自律规范食品广告 协力共筑食品安全——中国广告协会召开“食品广告法律问题研讨会”

0
2017-07-27 21:36:47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7月23日,中国广告协会在内蒙古锡林浩特召开“食品广告法律问题研讨会”,就食品广告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总会计师吕新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张国华指出,“民以食为天”,食品广告合法与否直接关系着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业界要高度重视在食品广告领域的守法自律,对食品安全负责。张国华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就存在争议的食品广告法律问题达成共识,从而为业界学习并遵守食品广告法律法规提供参考。吕新生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工商局向参会代表致欢迎词。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妇幼健康司副巡视员曹彬以“我国婴幼儿喂养的策略”为题,介绍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亦即禁止发布母乳代用品广告的主要原因。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范磊以2015年《食品安全法》修订实施后的司法判决为例,分析各地人民法院在食品包装遭遇“职业打假”时的审理意见,探讨司法机关在何种情况下不予支持职业打假人的“十倍赔偿”请求。西安市工商局商广科科长田军代表基层工商执法队伍,以个案为依托,详细解析违法食品广告的查处过程、争议焦点和执法经验。此外,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监督所广告技术监督室主任白玉萍还就保健食品广告的发布标准和具体案例展开分析。

上海市工商局副巡视员缪钧总结了上海市工商局的食品广告执法情况,梳理了虚假和引人误解食品广告的认定标准,并对违法广告典型案例予以剖析。北京、河北、江西等15个省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广告监管负责人就本地食品广告的执法经验进行交流,提出对食品广告法律问题的处理意见。

蒙牛、阿里巴巴、上海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代表借此机会,介绍本单位食品广告审查自律的有关情况,并反映业界在食品广告方面的建议和诉求。

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周玉梅做总结发言。周玉梅表示,中国广告协会将积极吸收业界在本次研讨会上提出的建议和诉求,以此不断改进和完善中国广告协会的工作,为业界切实做好服务。会议成果丰富,受到参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广告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承办、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共有中国广告协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部分会员单位代表150余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