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华会长在APEC广告自律和标准大会上发言——介绍中国五年来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成果

0
2017-08-28 09:09:48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2017年APEC第三次高官会及相关会议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作为APEC系列重要会议之一的广告自律和标准大会于8月23至24日召开,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代表中国广告行业组织出席此次会议并作精彩演讲,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秘鲁、墨西哥、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在内的20余国家和地区广告行业组织近百位代表参加会议。  

今年会议的主题为“从原则到实践”,旨在总结回顾2012年第一次APEC广告自律和标准大会召开五年来,在亚太地区建立集中、统一的广告标准体系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同时为进一步推进《APEC广告标准实践与发展行动纲领》实施进行深入探讨。会议为国家和地区广告行业组织提供学习交流自律机制、广告标准体系的宝贵机会,对于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广告标准一致性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组委会特别为东道主国家——越南及世界第二大广告市场——中国设置了案例分析环节,分享两国在广告法律制定和实施、行为准则及广告标准建立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张会长首先分析了中国广告监管体系与其他国家的差异,很多国家并没有专门的《广告法》,因此国外广告监管大多利用行业自律准则发挥一定的约束作用。但中国自1994年就通过了《广告法》,并随着经济环境及广告行业的快速发展,于2015年修订并通过新《广告法》,中国广告监管形式采取的是法律与自律相结合的共治模式;随后介绍了新《广告法》的实施情况,新《广告法》进一步明确了误导性广告和虚假广告的定义及形态、新增了有关未成年人广告的规定并针对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酒类等特定领域的广告建立了更充实、细化、严格的准则,更好地规范了广告经营活动,提升了广告监管执法力度,有效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了广告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最后,张会长分享了中广协运用自律机制服务行业发展的实践成果,新《广告法》特别增加了广告行业自律条款,中广协坚决履行行业协会的法定职能,通过广告发布前合法性咨询、《广告法》及相关法律问题研讨会、普法宣传培训、研究开发广告行业发布预警平台等服务措施,倡导行业自律,参与社会共治,引领行业有序发展。他还强调,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标准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广告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受国家工商总局委托,中广协将承担广告业标准的起草、组织实施等有关工作。中广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作用,为促进中国及亚太地区广告标准建立和发展贡献力量。

参会期间,张会长还就行业自律、标准制定等话题与国际广告自律委员会(ICAS)、世界广告主联盟(WFA)、国际商会(ICC)、越南广告协会(VAA)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自律组织进行广泛交流,并诚挚邀请与会代表参加今年10月在湖南长沙举办的第24届中国国际广告节。

此次会议加深了世界对中国广告行业发展、行业自律、行业标准的了解,也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广告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