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IP产业繁荣发展 中国广告协会软IP分会呼之欲出

0
2017-08-28 09:23:20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为促进中国IP产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中国广告协会决定成立软IP分会,并指导召开中国软IP大会。为做好相关筹备组织工作,2017年8月26日下午,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IP跨界传播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IP30人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出席会议。

论坛发布了中国软IP联盟规划及中国软IP大会筹备情况。张国华表示,即将筹备成立的中国广告协会软IP分会(中国软IP联盟)致力于加强IP跨界融合与交流合作,搭建IP资源库,推动 IP孵化运营与跨界转化,开展IP价值研究工作,举办相关活动,促进 IP行业交流,是中国广告协会在以软IP生产、传播、跨界一体化领域开展专业服务的分支机构。

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段桂鉴、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兼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爱奇艺联席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公安部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遂芳,及影视传播、文化投资界资深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各位嘉宾围绕IP产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以及IP概念界定、IP品牌运营、IP授权管理、IP潜力挖掘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形成共识,中国广告协会软IP分会的成立,必将推动泛娱乐化时代以IP为核心资源,打通IP全产业链发展。

论坛还进行了“中国软IP大会”联合主办方签约仪式。中国软IP大会将由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广告协会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联合主办。张国华会长代表中国广告协会与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丁俊杰进行了现场签约。张会长指出,中国广告协会将通过成立软IP分会,举办中国软IP大会,关注IP行业新趋势、探讨行业发展新问题,推动基于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文化IP的跨领域传播与融合发展,与业界专家一道,加强对IP研究与实践的探讨,共同促进我国IP产业的繁荣与科学发展。

IP来源于英文的“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财产所有权)”,原意指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中国语境下的IP主要是指泛文化产业领域的软IP,主要集中在文学作品,以此衍生到电影、漫画、游戏等产业。2007年的德国慕尼黑欧洲专利论坛上“软IP”概念首次被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