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广告 为照亮世界多点一盏灯——2017首届中国公益广告论坛在上海嘉定盛大举行

0
2017-09-20 09:43:34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9月19日,以“公益广告 为照亮世界多点一盏灯”为主题的《2017首届中国公益广告论坛》在上海嘉定成功举办。本届论坛旨在共同引导公益广告活动健康发展和规范运作,促进公益广告宣传制度化、长效化,推动公益广告与商业广告互相促进、融合,形成多元化良性发展模式,为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公益广告活动营造互动平台。本届论坛由国家工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指导,中国广告协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上海市工商局、上海市广告协会协办,上海嘉定区经济委员会、上海嘉定工业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支持。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马春雷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

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

甘霖强调,公益广告必须坚持“真、善、美”,弘扬“正能量”,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价值取向。

甘霖表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履行指导广告业发展职能,建立健全公益广告工作机制,推动公益广告与商业广告互相促进、融合,形成多元化良性发展模式;要注重创造良好环境,以资金保障、人才培养等为抓手,鼓励企业和社会主体提升公益广告思想主题、艺术表现和传播效果等。广告协会要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公益广告活动,搭建互动平台,为社会主体广泛参与提供便利。

甘霖要求,建立公益广告可持续发展机制应在推动三个“多”上着力。一是推动形成多种组织运作形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渠道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公益广告事业;二是推动多方参与,努力形成媒体、企业、社会团体、大专院校及科研机构等共同发展公益广告的大格局;三是推动多渠道及平台的传播,既巩固公益广告在传统渠道的传播,又积极推进其在户外大屏、楼宇终端、高速路牌等新兴渠道的传播,特别是发挥网络作用,不断丰富公益广告传播形态和样式。

上海市嘉定区区委书记马春雷

马春雷提出嘉定文化发展的最基本的战略,在推进过程当中,把公益广告作为主要的宣传阵地。不仅是作为传播科学理论、开展思想引导、展示城市影响、营造良好环境的载体,更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彰显地区人文特色方面的重要渠道。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明品从不同领域阐述了国家公益广告战略发展的重要性。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认为,当前,公益广告迎来大发展,既面临机遇也迎来挑战。第一,公益广告发展的科学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第二,公益广告的发展不平衡;第三,社会各个主体,特别是广告活动的各个主体对公益广告重视不够;第四,公益广告创意不够,优秀作品少之又少;第五,对公益广告理论研究还有欠缺。

他认为,针对这些问题需要一些办法和制度的设计解决。第一,把政府主导变为政府引导;第二,公益广告要从自然生长变为一种制度安排;第三,从利益驱动变为公益行动;第四,从被动完成公益广告提升到触动心灵、出精品的过渡。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指出,广电公益广告已经进入了繁荣发展的新阶段。政策逐步完善、制作主体多元化为广电公益广告发展取得了强有力的支撑,夯实了市场基础。

腾讯公司副总裁郑香霖、伊利副总裁雒彦、宝洁大中华区传播与公关部副总裁许有杰、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公益广告部副主任王佐元、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梅高(中国)公司董事长高峻、一点咨讯CEO李亚、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金定海等众位专家分别就公益广告社会责任、让公益广告助力品牌提升、创意让公益更有力为议题展开了精彩演讲。

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劲

中国广告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洪丰

本届论坛为首次全国性的、覆盖全部广告业主体(广告主、广告经营单位、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及互联网广告),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公益广告专题论坛。论坛为期一天,内容丰富、领域全面、权威性强,为开创全社会共同参与公益广告宣传打开了新局面,受到行业内外的格外关注和赞誉。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司长刘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副司长戴振宇、上海市工商局局长、党委书记陈学军以及来自全国广告监管部门、广告经营各主体单位、广告协会、大专院校等相关部门50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中国广告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洪丰主持开幕式并做论坛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