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光荣使命 加快标准建设 着力营造清朗健康的互联网广告生态环境

0
2017-12-27 11:10:56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为推动我国互联网广告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实施,2017年12月26日,广告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腾讯、阿里妈妈、百度营销研究院、搜狐、爱奇艺、优酷、秒针系统、精硕科技、小米科技、华扬联众、数字新思、聚胜万合、尼尔森网联、益普索、MMA中国等机构的二十余位技术专家参加了会议。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在会上提出,开展中国广告业标准化建设是中国广告协会服务于行业自律和行业发展的重要职能,而加快互联网广告的标准建设,则是引导互联网广告有序、规范、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经过几年的努力,中国广告协会互联网广告标准建设工作已初显成效。今年7月31日,《互动广告》国家标准(1-3部分)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颁布,实现了我国广告国家标准“零”的突破。同时,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广告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国广告协会负责广告业标准的起草、组织实施等有关工作。前不久成立的互联网广告委员会将紧紧围绕广告业标准化工作的任务要求,开展对互联网广告的研究,继续推进互联网广告标准的制定和出台。

张国华指出,无规矩不成方圆,一个行业长远发展的首要条件就是自律。“劣币驱逐良币”是破坏整个行业生态环境的愚蠢做法。无序竞争、野蛮生长的环境只能导致一个行业的快速衰败。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国家正大力整治互联网生态环境的背景下,互联网广告业的自律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虽然我们已经有了国家标准,但是业内一些机构、企业仍在制定和执行各自不同维度的标准和规范,这为广告市场主体的经营以及政府部门实施监管均带来困惑和阻力,统一标准的呼声日益强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价值就是通过奉行统一的标准从而实现全行业协调、有序的发展。因此,中国广告协会有责任、有义务集中全行业的智慧和意见,从全局出发,归纳和梳理各方标准,查漏补缺、完善体系,统一组织标准的起草和修订,上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并开展标准的推广、实施和评估工作。同时,中国广告协会还将与国际互联网自律组织紧密交流与合作,使互联网广告标准在符合我国市场特点和需求的同时,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性和兼容性,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互联网广告业的国际化发展。

针对当前行业发展的痛点,如不同类型广告的测量标准不统一,数据接口各自为政、孤立分散,以及数据传输、收集、保存和使用过程中的数据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从各自的专业经验出发,对标准研制方向、标准体系规划、标准逻辑层次和标准细分模块的重要性排序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还从消费者的视角重新审视标准,在标准中体现对消费者隐私权的充分尊重和保护,既要促进消费,又不伤害消费者。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标准的制定应符合政府部门监管的要求,既要实现纵向的历史性的兼容,又要体现产业链各方之间横向的兼容,并且要建立健全标准的执行机制,推动标准的真正落地和有效执行,唯此才能达到行业自律的目标。

张国华强调,下一步中国广告协会将凝聚各方力量成立不同的专家小组,制定工作计划和时间表。首先,对已有实质内容的标准(如移动互联网广告的相关标准)进行研讨,完善补充;其次,各专家组分别同步起草新的标准,广泛征求意见后上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推行行业标准的同时申请国家标准。中国广告协会还将大力推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执行与评估工作。抱着对社会、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发布行业自律报告、开展信用评价工作,对有效执行标准、有责任感有诚信度的单位进行宣传、表彰,同时对标准执行不力的单位进行公示,阻断问题广告、数据造假等乱象的继续生长,努力营造绿色、健康、清朗的互联网广告市场环境。

本次会议是中国广告协会互联网广告委员会成立后推动的第一项工作,得到业界的积极关注和广泛参与。积极支持标准建设工作的企业和专家们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推动我国互联网广告业的健康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