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工作机制 创新服务理念 促进互联网广告健康发展 中国广告协会互联网广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

0
2018-02-07 10:06:30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2018年2月5日,中国广告协会互联网广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互联网广告的自律与发展为核心,围绕互联网广告委员会2018年工作规划、互联网广告标准化建设工作机制、互联网广告预警服务等有关工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国家工商总局、中国广告协会的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凤凰网、百度、腾讯、京东、新浪、搜狐、网易、阿里妈妈、科大讯飞、微软、亚马逊、苏宁、国美、小米、360、蓝色光标、爱奇艺、优酷、今日头条等120余家互联网企业、140余位业界精英齐聚一堂,为促进互联网广告科学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由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赵华主持。中国广告协会会长、互联网广告委员会主任张国华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互联网广告增长速度更为稳健,发展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广告违法率明显下降,行业自律意识显著增强。但是,互联网广告整体生态还不够平衡和稳定,很多互联网企业守法自律,也有部分企业存在投机取巧、踩踏红线的不良行为,只有引导互联网广告持续健康发展,才能进一步发挥出广告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中的积极作用。基于此,互联网广告委员会将按照行业发展规律提供全面、有效的服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服务于行业自律。通过法律咨询、监测预警、制定规范、诚信建设、法律培训等工作提高互联网广告业界自律水平和诚信意识。其次,服务于行业维权。互联网广告委员会将在协会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多种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3%文化事业建设费等问题,力争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释放互联网广告的活力。最后,服务于行业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快互联网广告的标准化建设,使行业规范发展有依可循;二是建立权威的互联网广告市场数据平台,为广告市场主体提供科学、严谨、规范的市场数据,并以此为示范,引导广大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三是加深互联网广告技术、模式、设备、创意的互通交流,实现互联网广告领域的“协同创新”;推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与广告产业的深度融合,助力我国广告业改造升级;四是支持我国互联网广告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国际舞台上彰显我国互联网广告的雄厚实力和无限潜能。

张会长强调,一个行业越自律、越规范,其发展才越健康、越长久、越有活力。互联网广告业要不断努力,锤炼自身,成为一个讲政治讲导向,讲法律守规矩,有温度有态度的行业。

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赵华主持会议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互联网广告委员会主任张国华讲话

国家工商总局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广告司于程呈出席会议并就互联网广告监管和自律工作发表讲话。她指出,如何营造清朗的互联网广告环境,切实维护良好的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从而促进互联网广告健康发展,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亟待解决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针对互联网广告监管工作,国家工商总局提出了“社会共治”的新管理理念:通过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自律形成社会共治的格局,加强导向监管,提高监管水平。2018年,工商总局将联合十部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互联网专项整治行动。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于程呈

中国广告协会互联网广告委员会秘书长霍焰对互联网广告委员会整体工作规划、2018年工作规划及互联网广告标准化建设工作机制进行了报告。2018年,互联网广告委员会将重点推进标准化建设、互联网广告预警、诚信体系建设和筹备互联网广告大会等工作。在标准化工作中,将凝聚各方力量,归纳和梳理各方标准及相关工具研发,查漏补缺、完善体系,统一组织标准的起草、修订和执行落地。下一步将成立四类工作组并制定工作计划和时间表,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广告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有效实施。

中国广告协会会员部负责人、互联网广告委员会秘书长霍焰

在讨论环节,与会嘉宾表达了对互联网广告委员会工作的支持,并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腾讯副总裁郑香霖提出,希望协会多组织大家与国际互联网界进行交流,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互联网广告的实力和水平。同时建议吸纳产业链各个角色参与到标准化建设工作中。

腾讯副总裁郑香霖

百度副总裁梁志祥认为,互联网在中国是新生事物,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走在了世界前沿。因此对互联网广告要鼓励创新,边摸索、边规范。广告不仅是技术,还应有温度,有底线,除了实现商业价值外,还应充分发挥正能量。

百度副总裁梁志祥

互动通总裁邓广梼建议,广告主和第三方监测公司都应参与到标准化建设工作中,有利于推动标准的应用和执行。

互动通总裁邓广梼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代表建议构建更加高效的沟通渠道,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带领广告主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体现更多价值。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代表

360集团副总裁杨炯纬表示,要注意互联网广告的安全技术防范,成立安全联盟,共同维护数据库、共享黑名单。

360集团副总裁杨炯纬

群邑中国互动营销董事总经理宋文峰表示,协会对标准制定的统筹管理和融合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解决了行业标准各自为政、孤立分散的问题。爱奇艺数据研究院高级总监葛承志建议,协会要牵头探讨和发布关于反击虚假广告的公益广告,引导、教育消费者的审美观、价值观,正确识别虚假广告。网易行业市场总监李海峰建议加强互联网广告效果标准的制定和执行。

群邑中国互动营销董事总经理宋文锋

爱奇艺数据研究院高级总监葛承志

网易行业市场总监李海峰

中国广告协会自律服务的理念和措施得到业界积极响应。兔展公司 CEO董少灵表示,在为企业营销创新提供优化服务的同时,会主动接受预警服务,第一时间整改监测到的涉嫌违法广告,加强自律,降低自身和客户的法律风险。

兔展公司CEO董少灵

会上,技术专家报告了互联网广告预警服务工作的进展情况。在预警平台演示过程中,张国华会长就预警平台监测到的违法广告案例进行了解读,并强调“劣币驱逐良币”是破坏整个行业生态环境的愚蠢做法,违法、低俗、恶意广告只能导致一个行业的快速衰败,“良币驱逐劣币”才能使一个行业长远发展。同时,互联网广告委员会将通过标准化建设和监测预警工作逐步建立互联网广告信用评价体系,对标准执行有效、自律诚信的互联网企业进行广泛宣传,树立行业标杆,引领全行业提高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互联网广告市场环境。

最后,张国华会长作会议总结。他指出,中国互联网设施的硬件条件领先世界,对数据的挖掘也非常精准,国家积极鼓励和支持技术创新,为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宽松、有利的政策环境。大家要珍惜互联网广告发展的大好形势,珍惜国家对互联网广告产业发展的支持与重视,要通过自律将来之不易的行业环境维护好,尤其不能触碰政治底线和法律底线。与此同时,中国广告协会也要更好地开展服务,如培训服务,既开展面向全行业的专业培训,也会走进企业开展定制化、个性化的培训服务。此外,还将针对行业需求提供数据服务、广告产业链金融服务、国际交流服务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内容。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

张会长在接受中国广告网的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广告业恢复发展也即将迎来四十年的历史节点,我们如何利用这个时机对广告业做一个更好的宣传?广告一定要有态度,要有温度,更要有正确的导向,千万不能为了眼前一时的流量而忽视了长远的伤害。”

中国广告网记者采访中国广告协会会长、互联网广告委员会主任张国华

本次会议是中国广告协会互联网广告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次常务委员会,得到业界的积极关注和广泛参与。互联网广告委员会将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推动互联网广告行业诚信建设,促进互联网广告产业健康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广告协会愿与所有业界同仁一道,紧紧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谋发展,为我国互联网广告的美好明天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