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 务 行 业 自 律               服 务 行 业 维 权               服 务 行 业 发 展

010-65924878
加入协会     登录 / 注册

国内首个虚拟数字人法律研究报告正式发布

0
2022-04-18 15:29:05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业界将元宇宙视为新增长点。作为元宇宙中重要的基础设施,虚拟数字人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游戏、电商、社交、金融、文旅、传媒,各行各业都有虚拟数字人的“身影”,颇有遍地开花的意味。在国家对虚拟数字人发展呈整体鼓励性态势的同时,由于虚拟数字人是一个较为超前的概念,当前虚拟数字人发展亦存在相关配套政策与法律不完善的方面,存在一定监管方面的风险,如行业内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与体系导致虚拟人产品参差不齐、虚拟人真实形象导致的伦理问题等,需随着虚拟数字人在实践中的发展成熟进一步规制。

中国广告协会数字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发起,北京元权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联合编写的元宇宙法律研究报告系列之——虚拟数字人法律研究报告正式发布。虚拟偶像广告代言活动不仅是商业行为,还具有文化和社会层面的影响,对社会公众具有引导、示范作用。作为新兴事物,在创新的同时需履行社会责任。具体表现在遵守法律法规,遵循行业规则和市场准则,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等。本研究报告结合实践当中已经出现的虚拟数字人应用,着眼于法律研究和分析,希望给予行业从业者以指引。

 

虚拟数字人法律研究报告详细内容请点击这里下载。

通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