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 联 网 广 告 数 据 服 务 平 台

CDA Tech Lab

中国广告协会行业统一IP地址库
有关问题解答


为了使全行业全面、准确地了解中国广告协会发布的新一代互联网广告行业统一IP地址库(以下简称“新统一IP地址库”)的制作和发布情况,便于各市场主体尽快应用,现就集中咨询的问题作如下说明。

一、行业统一IP地址库及地域定向广告解决方案对于互联网广告业态的重要作用是什么?

在遵守个人信息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互联网广告业对数据信息的深度分析和精准应用,一方面帮助用户用更少的时间、更低的成本,更加容易地获取自己更感兴趣的内容和服务,另一方面降低了广告主在商业模式转型、宣传推广等方面的经营成本,使其更高效、便捷地精准触达目标消费者,从而有效拉动消费,激发了中小微企业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基于城市的地域定向广告就是互联网精准服务的重要内容,而如何才能实现精准也成为行业一大挑战。

新统一IP地址库及其适配的地域定向广告解决方案,不仅能够更好地解决定向广告精准性的问题,对于广告投放结算、监测验证、受众触达分析等均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地域定向广告之定价、地域受众选择、创意个性化和地域化更具有关键性的作用,间接参与影响数百亿甚至过千亿元价值的广告产品和服务;同时也对互联网广告所衍生的各类数据平台以及归因数据分析产品亦具有不可或缺作用。


二、新统一IP地址库及地域定向广告解决方案设计的初衷、思路和特点是什么?

此次发布的新统一IP地址库及地域定向广告解决方案是基于充分考虑下一个十年里移动互联网广告可能面临的技术挑战和商务需求而设计。目前我国广告市场通用的IP地址库(应用于广告行业)在处理非规范方式搭建的网络IP地址定位、4G/5G移动互联网用户IP定位等方面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对于广告精准定向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的不断优化与改进,从而更好地避免广告预算的浪费成为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这些都要求中国广告协会组织全行业发起对IP地址库进行优化和升级,并提出新的地域定向广告解决思路。

完整的地域定向广告解决方案由“新统一IP地址库(即行业共同使用之数据库)”和“移动广告受众归属地确定规则最佳实践(即行业共同执行之规则)”两部分组成,首次引入了移动互联网受众归属地这一辅助逻辑,以实现对未来5G场景下移动互联网广告符合广告主采买和测量商业惯例的地域定向投放。面对移动互联网广告流量的城市级位置确定这一挑战,此方案在确保数据准确度和覆盖度的前提下充分调动了媒体的能动性,并使其发挥数据丰富性的优势。中国广告协会将组织业界制定相关标准,以受众归属地标签作为迭代建设的起点,逐步建成下一代广告投放系统使用的公共标签系统,服务整个行业,以实现对未来5G场景下的移动互联网广告进行符合广告主采买和测量商业惯例的地域定向投放,以及依据更多通用受众属性的定向投放。

此次地域定向广告解决方案的设计思路能够兼顾广告地域定向结果的统一性和精确性,扩大地域定向广告适用范围,有效提升互联网广告行业各类公司进行地域定向广告投放和测量的能力。方案的设计面向5G移动互联网和IPv6,为行业考虑了未来媒体形态和载体的变化,并具备了与国际广告测量规则接轨的基础。


三、新统一IP地址库的制作机制是什么?

中国广告协会于2020年初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方式组织行业生态各方公开甄选出IP库专业制作单位作为新统一IP地址库的生产方。同时,充分考虑了广告行业的特点,组建了IP地址库质量校验工作组进行共识规则制定和协同校准,在工作机制上坚持民主与集中兼顾、校准规则透明、问题集体协商的原则,定期对数据库质量进行评审,从而保证了数据库的准确、透明、可持续改进。校验工作组由能够代表行业不同观点立场和不同数据分析能力的十余家公司组成,包括互联网广告媒体平台、互联网广告第三方监测验证公司、数字营销公司、程序化购买公司、国际审计公司等。



四、新统一IP地址库的主要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面向5G移动互联网时代和中国复杂的网络拓扑结构,首次正式在广告行业提出并应用了多级地理精度的差异化处理逻辑,此次发布的数据库提供全球范围内国家级精度数据,中国数据提供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全国范围内城市级地理定位精度。

新统一IP地址库主要优势:

1.因地制宜:准确反应互联网IP地址实际地理覆盖范围的多级精度,并科学地处理了各种中国网络结构中不够规范的网络架设形式所导致的复杂地理数据。

2.实事求是:准确度和精度并重,为广告行业提供充分的数据透明,能够担当地域定向广告定价依据和测量的关键任务。

3.集之大成:综合运用了BGP/ASN数据,全球多节点网络拓扑探测技术,移动端定位等多种数据,并辅以专业数据编辑团队核对中国和全球地理变动动态,更新最短周期为24小时。

4.面向未来:数据结构兼容全球地理编码,并充分考虑数据字段的可扩展性,为满足使用企业的业务国际化、多场景,以及促进中国标准成为全球标准进行了充分的准备。



五、新统一IP地址库发布及应用时间是什么?

从 2020 年4 月起,中国广告协会将以月为单位制作和发布新统一IP地址库IPv4版,每月25日前通过中广协数据服务平台定期发布更新版数据库,便于协会成员单位和各相关企业于每月度切分时间即1日零时进行切换更新。请各单位于2020年6月1日前完成系统切换,升级为新统一IP地址库,中国广告协会将提供必要的技术协助。

IPv6版行业统一地址库预计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发布;面向5G移动互联网的地域定向广告解决方案亦将进一步完善,并于近期向行业公布落地执行方案的最佳实践参考。



六、如何获取新统一IP地址库?

有需求的单位须填写《中国广告协会行业统一IP地址库使用申请书》,发送至中广协互联网广告委员会(digitalad@china-caa.org),签署《中国广告协会行业统一IP地址库使用许可合同》,按合同约定的方式进行获取和使用。


 

七、中国广告协会数据服务平台的服务内容是什么?

为推动我国互联网广告标准化工作的深入实施,引导互联网广告有序、规范、科学发展,中国广告协会于2019年初建立互联网广告数据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中广协数据服务平台”),加快解决行业痛点问题,净化互联网广告数据市场,加强行业自律,努力营造绿色、健康、清朗的互联网广告市场环境。

中广协数据服务平台由中国广告协会互联网广告委员会运营及管理,组织互联网广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互联网广告相关标准的制定、标准执行情况的评估评价等领域,为互联网广告标准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为互联网广告生产环境提供数据支撑,为互联网广告行为提供自律服务,为互联网广告发展新趋势、新技术、新模式研究积累实践经验。

中广协数据服务平台启动的第一项数据服务为:依据国家标准,组织行业各方统一制作和发布“一般无效流量数据”(GIVT数据)。由35家企业组成的无效流量工作组利用DIF区块链数据制作平台,每月生产更新包括IP黑名单、Device ID黑名单等数据。中广协会员单位可免费获取GIVT-IP黑名单,可配合此次发布的统一IP地址库的使用。

中广协数据服务平台服务内容还有:通过CMAC(媒体评估委员会)开展媒体测量服务合规性审计认证服务,组织行业制作和发布统一IP地址库,开展中国数字媒体价值评估工作(即“金标尺”、“银标尺”、“铜标尺”证明商标使用管理工作),依据标准组织业界力量生产榜单、行业报告等,与IAB、MRC、TAG等国际互联网广告自律组织交流合作,提升中国及国际互联网广告的透明度和诚信度,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9号天阶大厦6层(100020)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座机:010-65924090
邮箱:digitalad@china-ca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