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 务 行 业 自 律               服 务 行 业 维 权               服 务 行 业 发 展

010-65924878
加入协会     登录 / 注册

中国广告协会广告审查员培训评价办法

0
2020-06-17 16:48:09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2022年3月修订稿)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从业人员依法从事广告活动,推动广告行业诚信建设,中国广告协会(以下简称“中广协”)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章程,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指的广告审查员,是指严格执行广告法律法规,履行所在单位的广告审查制度,在所在单位从事或即将从事广告审查、合规等相关工作人员。

第三条 广告审查员分广告审查员、高级广告审查员两个级别。对广告审查员实行考试评价方式,对高级广告审查员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评价方式。

通过中广协组织的广告审查员考试、高级广告审查员考试及评审,取得相应级别广告审查员证书的人员,表明其已具备相应的广告审查能力。

第四条 完善广告审查员行业培训评价制度,对于不断提高广告审查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进一步遏制虚假违法广告现象、净化广告市场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中广协鼓励广告经营单位支持本单位在岗广告审查、合规人员参加广告审查员培训评价,可将是否持有《广告审查员证书》《高级广告审查员证书》作为聘用相关岗位工作人员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二章  组织与管理

第五条 中广协培训部负责组织开展广告审查员培训评价工作,成立广告审查员评审专家委员会,在培训课程、培训师资、考核试题、评价内容等环节建立规范和制度。

(一)培训课程管理。对培训的方式、内容、时长、频次等进行规范管理。完善课程系统架构和课程内容,形成专业化、模块化、标准化的课程体系。

(二)培训师资管理。建立培训师资库,组建业内具有较高理论素养、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的师资队伍,按行业影响力、实战经验、专业类别等进行统筹安排及管理,充分体现广告审查员培训的专业性和实用性。

(三)考核试题管理。开发考试系统并编制考试题库,针对不同级别的参考人员就广告及相关法律法规基础知识和实操能力进行考核,客观评价参考人员的专业能力。

(四)评价内容管理。在中广协官网设“广告审查员培训评价”专栏,根据各学员参加培训和考试的实际情况,对达到各级别证书评价要求、满足各级别证书申请条件的人员进行广告审查员培训等级评价。根据相应等级核发广告审查员等级证书。

 

第三章  评价要求

第六条 《广告审查员证书》评价要求:(一)参加中广协线下“全国广告审查法律法规培训班”课程学习;(二)培训后参加统一组织的“广告审查员考试”、成绩达到优秀。

第七条 《高级广告审查员证书》评价要求:(一)参加中广协线下“全国广告审查法律法规高级培训班”课程学习;(二)培训后参加统一组织的“高级广告审查员考试”、成绩达到优秀;

 

第四章  证书申请

第八条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并符合广告审查员和高级广告审查员申请条件的人员,可进入中广协官网“广告审查员培训评价”专栏“证书申请”页面进行广告审查员证书申请。申请条件如下:

(一)《广告审查员证书》

满足《广告审查员证书》评价要求即可申请。

(二)《高级广告审查员证书》

1.满足《高级广告审查员证书》评价要求。

2.还需满足以下至少1个申请条件:

(1)取得《广告审查员证书》;

(2)从事广告审查合规等相关工作累计年限3年以上;

第九条 申请人申请时需填写个人有效基本信息,提交本人的(有效)身份证明。

第十条 《广告审查员证书》《高级广告审查员证书》分为电子证书、纸质证书两种。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可在中广协官网“广告审查员培训评价”专栏进行查询,如需领取纸质证书另行申请。

 

第五章  考试、评价与续期教育

第十一条 考试

(一)考试时间

广告审查员考试、高级广告审查员考试在每期“全国广告审查法律法规培训班”“全国广告审查法律法规高级培训班”课程结束后进行,考试时长40分钟。

(二)考试方式

1.“广告审查员考试”采用在线考试形式,根据设定的题库自动抽题、随机组卷,在保证难度和考点一致的情况下,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现场考试、交卷、阅卷、出分。

2.“高级广告审查员考试”含有主观题及材料分析题等内容,采用系统结合人工考试阅卷。考试成绩可在培训结束2周后在中广协官网“广告审查员培训评价”专栏中查询。

(三)考试成绩

1.广告审查员考试、高级广告审查员考试,正确率达到60分以上(含60分),成绩为合格。

2. 广告审查员考试、高级广告审查员考试,正确率达到85分以上(含85分),成绩为优秀。

第十二条 评价

(一)广告审查员考试、高级广告审查员考试成绩合格,由中广协核发统一编号的《结业证书》(电子版)。

(二)广告审查员考试、高级广告审查员考试成绩优秀且符合相应条件的,可申请《广告审查员证书》《高级广告审查员证书》。

第十三条 续期教育

《广告审查员证书》《高级广告审查员证书》有效期分别为2年和3年。有效期内需(证书取得日期起24/36月内)参加一次中广协组织的广告审查法律法规培训或相应级别广告审查员续期教育培训,更新业务知识。培训课程结束后,参加相应级别“广告审查员考试”或“续期教育考试”,考试分数达到合格以上,即可进入中广协官网“广告审查员培训评价”页面,输入身份信息,完成证书续期。如24/36月内未接受广告审查培训或续期教育培训,证书自动失效。

 

第六章  证书管理

第十四条 中广协对《广告审查员证书》《高级广告审查员证书》进行统一管理。

(一)建立广告审查培训人员数据库,对证书颁发、证书注销等进行规范管理。

(二)对持有《广告审查员证》《高级广告审查员证书》的人员通过中广协官网向社会公示,为广告经营单位聘用工作人员提供参考,便于广告审查人员流动。

(三)《广告审查员证书》《高级广告审查员证书》仅限持证人本人使用,如发现有转借、买卖、涂改、滥用等情况,经查实,将注销其证书。

 

第七章  其他

第十五条 对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广告行业组织与中广协合作开展的广告法、广告审查等专业培训,进行中广协统一组织的考试、评价及续期教育的,适用本办法。

 

第八章  附则

第十六条 本办法由中广协培训部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办法自2022年 3 月10日起施行。

通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