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 务 行 业 自 律               服 务 行 业 维 权               服 务 行 业 发 展

010-65924878
加入协会     登录 / 注册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受邀参加2021新榜大会

0
2021-03-30 21:00:38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3月26-27日,以“内容的朋友”为主题的2021新榜大会在杭州成功举办。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受邀参加此次大会并作开场致辞。

张国华会长在开场致辞中表示,经济新业态应兼顾创新和规范,才能行稳致远。“网络直播新业态”作为新生事物,在诞生之初,没有现成的法律、法规等规范,处于自发状态。基于此,2020年6月24日,中国广告协会出台我国第一个《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今年3月18日,又出台《网络直播营销选品规范》。规范为自律文件,旨在为参与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各类主体在各个环节提供指南。张国华会长认为,网络直播大热,直播行业遍地黄金,各行各业只要参与介入就能发财暴富,是对行业发展缺乏正确和科学的判断,对此应保持清醒认识。中国广告协会从行业的实际出发,制定规范的目的,是为了让网络直播能更加健康和长远地发展。张国华会长倡议,“网络直播能够良好发展,需靠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希望我们和新榜一起,引导大家,在绿色、健康、规范的直播道路上,越走越远、越做越好。”

致辞结束后,张国华会长就直播带货新业态相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Q从去年到今年,中国广告协会陆续出台了一些针对直播带货的相关规范,目前这些规范的落实进展和效果如何?是如何保障这些规范的落实的?

张国华会长:中广协是全国第一个发布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的社会组织。制定行业规范,程序简单,更加高效,有利于及时解决问题,基于此,中广协于2020年6月24号率先出台《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后又出台《网络直播营销选品规范》。规范作为自律文件,主要是倡导引导自律,不具有强制性。中国广告协会定期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行业“红黑榜”,来使大家警醒,并对不符合《规范》自律要求的参与者进行督促劝诫,切实推进规范的有效实施。在近期法院对网络直播营销案件的审判中,都引用了此规范的条款。无论是行业报告、业内曝光以及司法实践引用等,《规范》都起到了很好的落实作用。

Q除了直播带货以外,广告业与网红经济还有哪些可以探索的比较好的方式,目前有那些比较突出的成绩?

张国华会长:互联网广告是个复合体,它既是广告主,同时也是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传统广告活动主体和网络直播活动,具有紧密的联系,广告主现在网红经济业态里变成商家;广告经营者转型MCN机构;广告代言人变成网红;广告发布者成为平台...所以广告业和网络直播是联系最紧密的一个行业。但网络直播却不等于广告,它属于广告行业的一个转型升级,所以我们对它也是很关注,并出台了一系列规范。

广告业是可以为直播赋能的,但营销没有好的内容是乏味的,营销不靠内容支撑是走不远的,

所以当好内容与网络直播完美融合时,会对网络直播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效果。我们要用广告业好的创意与新榜好的内容进行完美融合,让新业态演变成为全民娱乐的新玩法。

Q:您如何看待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网红营销方式的趋势和未来?

张国华会长: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人认为,网络直播作为新兴业态,不会长远;也有人认为,网络直播是新营销模式,将来大有前途,等等。我个人认为这个问题要冷静看待,网络直播销售模式会持续下去,不会很快就消失,但在发展中会优胜劣汰,大浪淘沙,愈发规范。

拥有向上趋势后,网络直播就会为品牌赋能,给品牌讲更好的故事,提供更好的场景,发掘更多的渠道。高质量发展与加强监管会并行,监管助推网络直播营销业态发展,只有遵守经济规则,充分重视产品和内容本身,通过更健康的模式、更好的监管,才能让新业态、新供给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只有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才能进而推动“直播带货”高质量发展。

通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