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 务 行 业 自 律               服 务 行 业 维 权               服 务 行 业 发 展

010-65924878
加入协会     登录 / 注册

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广告道德委员会在京成立

0
2021-09-11 14:49:24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2021年9月10日,广告道德委员会在京举行成立会议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由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指导,中国广告协会发起成立广告道德委员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告业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德治建设、强化道德约束,自觉提升广告行业思想文化内涵,为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有益的广告文化产品。

广告道德是广告业健康发展和市场秩序、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广告在传递商品服务信息同时,也体现和传递社会价值观,但是一些企业为扩大流量、博取关注,在广告创作中无视或者忽视社会道德,一些广告发布单位审查把关不严,导致一些打道德擦边球甚至践踏道德底线的广告得以发布,造成社会不良影响,影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广告存在的问题需要多管齐下,共同治理,在强化法律监管同时,加强广告道德建设十分必要。近日,中宣部部署集中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规范明星广告代言,强化职业道德委员会职能,积极开展道德的评议。广告道德委员会成立后,将组织开展公益宣传教育,在广告行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研究制定广告道德规范,引导广告从业人员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道德水平,依法依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组织开展广告道德评价评议活动;对广告道德领域重大问题和重大事件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广告道德领域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为提升广告行业及广告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水平提出意见建议等。

广告道德委员会由知名专家学者、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代表以及群团组织、有关行业协会代表等组成,中宣部文艺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广告道德委员会委员名单。广告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表示,由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指导中国广告协会成立广告道德委员会,既是对行业组织多年来广告道德自律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在新形势下对广告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是广告道德建设的新起点,推进广告道德建设工作目标更有高度、任务更加明确。广告道德委员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作用,不负厚望,不辱使命,引导、促进广告行业牢固树立广告道德意识、遵守广告道德规范、营造良好广告道德氛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广告监管司司长柴保国代表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联络办公室对广告道德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广告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广告道德建设,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解决行业发展深层次问题的关键一招,是构建良好行业发展环境的有力武器。要积极发挥广告道德委员会重要作用,引导广告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对广告业的道德引领和道德约束,努力营造讲道德与讲效益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要努力加强广告道德委员会自身建设,广告道德委员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委员要充分珍惜“道德委员会委员”这份荣耀,委员会秘书处要充分履行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确保委员会日常工作依法依规、有序开展。

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作为治理虚假违法广告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包括市场监管总局、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广电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联络办公室设在市场监管总局。由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指导,中国广告协会发起成立广告道德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广告道德建设有效机制,将有力推动广告道德建设深入开展。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卫健委、广电总局、国家药监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出席会议。

通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