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 务 行 业 自 律               服 务 行 业 维 权               服 务 行 业 发 展

010-65924878
加入协会     登录 / 注册

两项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广告自律标准即将出台

0
2022-04-27 16:51:00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会议现场

2022年4月24日,中国广告协会成功举办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广告自律研讨会。来自政府有关部门、消费者组织、行业协会、法学界、科研机构和互联网产业界30余位专家和代表围绕《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广告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移动互联网启动屏广告新型交互行为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两项标准及行业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告监督管理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管理局派员出席会议。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广告协会副秘书长霍焰主持。

张国华会长表示,近年来互联网广告发展迅速,也随之产生了一些问题。本着净化市场,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目的,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监管措施。中国广告协会作为行业组织,对此完全赞同,积极拥护。与此同时,行业也亟需尽快制定统一的标准和规范,使行业在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中国广告协会主要职能是服务行业自律,服务行业维权,服务行业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广告协会在互联网广告行业标准制定、组织行业交流研讨、引导行业自律、征求监管部门意见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这与国家的法律法规、监管政策和消费者利益保护是完全一致的。互联网广告粗放型增长时代已经过去,下一步是更加注重人民利益至上,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高质量发展。行业越规范、越绿色,才能越健康,走得越远。张国华会长希望各方面一起努力,把标准制定得更加切合实际,为企业的自律规范起到很好的作用,减轻监管压力,降低行政成本,推进社会共治。

当前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广告展现形式和广告交互方式也日趋多样。为规范互联网广告行为、保护用户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行业生态,中国广告协会组织起草了《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广告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和《移动互联网广告启动屏广告新型交互行为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并将以团体标准的形式发布。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投诉部主任傅铮,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网络与信息法室副主任周辉,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安中心测评实验室副主任何延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数字生态研究与治理中心主任杨正军,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副研究员何晶晶等专家就两项标准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华为、腾讯、巨量引擎、美团、百度等企业代表,也从各自专业领域进行了充分的发言和讨论。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两项团体标准针对社会和行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为行业提供了可操作的自律标准。规范的推出既有利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又有利于经营者的发展,找到中间的平衡值,对于引导互联网广告自律合规,促进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具有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中国广告协会将继续积极发挥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行业合规自律,引领行业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通知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