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 务 行 业 自 律               服 务 行 业 维 权               服 务 行 业 发 展

010-65924878
加入协会     登录 / 注册

中国品牌全球数字影响力新30强出炉——中国广告协会与蓝色光标联合发布《2021中国品牌出海传播报告》

0
2021-12-16 17:20:23 来源: 中国广告协会    

近日,在第28届中国国际广告节“2021品牌全球化论坛”上,中国广告协会与蓝色光标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品牌海外传播报告》。《报告》显示,游戏出海势头迅猛,成为继传统强项3C数码和服装之后的第三大出海行业;而中国品牌全球数字影响力30强也新鲜出炉,花西子、沐瞳、滋色等新兴品牌悄然登榜。

《报告》还有哪些看点?我们一睹为快!

 

01  前言·蓝色的心愿

《中国品牌海外传播报告》自2015年起逐年发布,今年已经第5期。五年的坚持,《报告》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观察中国企业出海整体情况的瞭望塔与导航台。

蓝标国际业务总裁郑泓在《前言》表达了“蓝色的心愿”:“蓝色光标通过在全球的布局,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为来自各行各业的品牌守护声誉、创造价值。我们希望这份报告能为打造未来的中国全球品牌尽一份力量,也欢迎品牌管理者的批评与反馈,与我们一同探索中国品牌的全球化之路”。

 

02  第一章  中国品牌全球影响力调查

本章对调查基本情况作了说明:本次调查在北美、欧洲、非洲、拉美和东盟重点国家进行。基于新冠疫情对各国传播环境的影响,新兴市场民众对中国品牌的认知可能有所变化,故除欧美之外,本年度白皮书也对新兴市场进行了调研。

本章综合调查数据,提出六大“洞见”。其中,“洞见四”显示:与往年调查结果相似,3C数码、服装依然位居美国民众眼中中国品牌最具竞争力的前两位,比例分别为60% 和48%。值得一提的是,游戏行业的比例达到了42%,超过玩具(41%)成为美国民众眼中第三大中国品牌知名行业。

 

03  第二章  海外数字营销Playbook

什么是Playbook?本章给出解释:Playbook即出海品牌数字营销的实操参考。做Playbook的目的是,为中国出海品牌和企业提供一份高屋建瓴的数字营销路线图——虽然未必适用于所有行业,也难以详尽描述所有平台的实战打法,但希望这份Playbook能作为参考资料,助力中国出海品牌在数字营销领域少走弯路。

去年Playbook发明以“六步方法论”来绘制出海”路线图”。2021年延续了这一做法,并且以一个虚拟的品牌为主线,从最初的市场调研开始,分“六步”对其海外数字营销进行规划,以期达到“案例教学”的目的。在每个步骤中,都会提出几个供所有品牌管理者思考的问题,并将问题作为“小测验”,帮助品牌和企业评估在数字营销的优势和不足。做出海业务的朋友不妨试一试。

 

04  第三章  观点聚焦

关于后新冠时期的品牌传播,本章观点认为,新冠疫情迫使许多品牌重新思考如何与消费者沟通,全球品牌必须适应不断变化和前所未有的商业环境。许多企业为了能够这一困难时期生存下来,采取了新的做法和战略。随着更多企业开始接受“新常态”,预计许多新的数字趋势将在疫情后继续存在。

针对疫情后的数字趋势,本章观点认为,在疫情期间,以技能为基础的搜索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人被迫居家,可用的服务有限,导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采取了更果断的DIY方式。随着居家办公带来的可支配时间的增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在网上寻找家居装修的灵感,如何在家娱乐,如何与他们所爱的人保持联系等。数字化将越来越深地介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对消费与时尚产生重要影响。

本章特色是汇聚了Nathan McDonald(CEO, We Are Social)等数位大咖的观察,值得一读。

 

05  第四章 中国品牌全球数字影响力排名

本章对自主研发的品牌价值量化评估方法作了介绍:通过对企业海外运营情况、盈利能力与海外品牌价值的整体分析以及指数化处理,可对中国企业的海外品牌影响力做出较为准确的评估与比较。

该方法的特点是,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对各公司在海外社交媒体上所获评价进行情绪分析,将其划分为“积极”、“消极”和“中性”三类,以积极评价与另外两类评价之和的比值作为基础分,随后进行运算处理及排名。同时,基于蓝色光标的全球品牌营销专家网络,邀请资深专家对不同中国品牌进行客观、独立的评估,并与算法得出的排名进行加权,最终得出此榜单(排名不分先后)。

《报告》只列出新鲜出炉的“30强”。其中,花西子、沐瞳、滋色悄然登榜。欲观全貌请点击文末链接,查看完整版《报告》。

 

06  结语 展望中国全球品牌的未来

《报告》“结语”对中国品牌的未来充满信心: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中国品牌已经开始重新定义全球数字营销的玩法,而不再仅仅是欧美营销生态的被动参与者。随着TikTok的兴起和增强现实(AR)与虚拟现实(VR)的进一步普及,品牌传播的渠道和载体都将迎来一次新的变革,而中国品牌在这轮洗牌中占据着相较以往更为有利的地位。

 

总结:《2021中国品牌海外传播报告》是蓝色光标通过营销专业领域深厚积淀,整合大量国内外专家、学者、明星企业行业资源,围绕出海企业关注并亟需解决的几大问题,定制的“导航手册”。相较去年,新增了关于各国受众在新冠疫情期间的购买习惯、品牌考量等问题,以期为中国出海品牌提供更具实效性的参考。

中国广告协会携手蓝色光标发布《报告》,就是希望通过总结出海一线服务企业的丰富实践经验,为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从最初的策略规划,到后期的引流、媒体关系等各个步骤提供可靠的支持和参考,助力中国企业在出海的浪潮中行稳致远。

 

《2021中国品牌海外传播报告》,点此领取。

通知文件